close
由於去年藝人館的大戲《月光玫瑰》是以本土作家楊逵為出發
於是上星期週末
洛纓受邀下台南新化為「楊逵文學館」舉辦的志工研習營進行講座
而我和文希景翔也順道下去當個小助手
星期五深夜到達新化
沒想到等著我們的卻是 汽 車 旅 館
突然是一個傻眼
呵呵 這該不會是新化最好的旅社了吧

兩天的課程 岀乎意料的變成了幫當地老人劇團的演出做排練
原來他們即將要巡迴校園演出楊逵的作品《豬哥伯》
這個劇本很簡潔有力
在講一個有錢的社長豬哥伯
上酒家看上了第一天上班的酒女花子 一個因母親重病不得不下海賺錢的孝女
色心一起想要包養她
於是跑到花子家想用錢打發花子重病的母親
沒想到原來這老母親竟是豬哥伯的元配
當年豬哥伯拿了女方的錢出門打拼
成功了卻將母女倆棄之不顧
現在卻想染指自己的女兒
於是豬哥伯被一路打出家門口

就是這樣簡單的故事
是個當年的警世劇
但是當你看到一群年過65的阿公阿媽在台上準備排戲
那種感覺還真是一個妙
而且他們的活力和認真程度可說是完全勝過年輕人
演起戲來也毫不扭捏

排戲過程中為了帶動氣氛我也下去演了個酒女
隨手拉了個演酒客的阿媽就和她玩了起來
告訴她可以做哪些動作和表情
這個阿媽看起來很有氣質 感覺比較內向
可是她相當配合 還認真的做了筆記
直到課程結束我們要離開時
阿媽跑來找我留了電話
很熱情的說以後要到新竹找我玩
還逼我挑選幾樣我喜歡的台南特產
說之後幫我帶過去
一直感謝有我陪著她帶著她一起演
我好奇的問了她
為何她會想加入這個劇團
上台可是很有勇氣的呢
更何況他們都如此放的開

阿媽低著頭害羞的說
其實她才剛加入這裡 和大家都不熟
其他人已經有了幾年的合作經驗
在台上自是如魚得水
可是她卻很惶恐 不知道該怎麼做
也因為生性內向 不太敢和大家聊天抬槓
很怕說錯話

這一來我就更好奇了
既然這麼內向
又怎會鼓起勇氣加入呢?

阿媽說
大約半年前她的先生過世了
對她的打擊非常大
自從退休後兩人過著遊山玩水的生活
而她內向的個性
讓她的世界裡只有他的先生
所以先生走後她每日以淚洗面
也不肯踏出家門一步

後來他兒子看不下去了
很直接的告訴她
「媽,以後只剩下妳一個人了,沒人會帶著妳了,妳要學著自己走出來」
後來才經由推薦來到這個劇團
劇團的老師也很鼓勵她
所以給了她這個不是很重的角色讓她試試看
而我誤打誤撞的挑了她做對手戲
讓她感到很安心 放心的跟著我去嚐試一些肢體動作 和演戲的方法

聽完以後心裡好感動
如果她沒說
我想我是不會注意到我的行為帶給她的力量
而她讓我感到我做了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情
原來對我來說很簡單的事情
其實是可以這樣幫助他人的

看著阿媽的笑容 也讓我想到我的外婆
雖然我沒機會再孝敬外婆了
可是未來
我希望自己可以做一些類似這樣的活動
可以關懷更多老人 就像在孝順我的外婆一樣

這次的台南行讓我感受到「愛」的存在
那種流過心中的暖流
是確確實實的
跟男女的大情小愛完全不同的
是很安穩的
很歡喜的

Love Actually






讓世界充滿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